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对话鞠春良:DNF就是我的青春

《地下城与勇士》运营团队 2016-12-05 17:25:18 |字体:【

  “鞠春良!”“鞠春良!”“鞠春良!”

  “59!”“59!”“59!”

  2016年11月26日,山呼海啸一般的助威声在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响起,台下无数DNF玩家一边呐喊,一边注视着舞台上那个有些紧张的中国选手鞠春良(ID:59),他的对面,已经连失三局的韩国选手OGC则有些仓皇失措,只要这局再输,他就将以四比零的成绩被零封淘汰出局,而鞠春良,将成为本届DNF天王赛个人赛的冠军。

  

  在电子竞技的世界,大部分人关注到的,往往是带着荣耀光环的冠军。

  赛前曾经放话“中国散打碰到我是他的不幸”,零封的结局对OGC来说更像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如果我们回顾整个DNF比赛史,从没有任何一场世界级的决赛是以4:0这样的成绩落下帷幕。

  赢者全拿,失败者只能成为衬托冠军的注脚,这样的规则虽略显残酷,但也是电子竞技让无数人痴迷的魅力之一。

  一分钟后,随着现场解说“恭喜鞠春良”的声音落下,比之前更高的呐喊声再次爆发。在这狂热的气氛中,所有人跃然起立,为新晋DNF天王赛个人赛冠军喝彩。或者,DNF天王赛个人赛冠军这个名头有些太长,我们可以简单的称鞠春良为“DNFPK世界第一人”。

  

  从久远的星际争霸到现在的英雄联盟,“抗韩”一直是中国电竞选手绕不开话题。对DNF来说,中韩之争更是玩家间津津乐道的话题,11年的中韩对抗赛,孙亚龙与仇东生联手夺冠,至今还为粉丝津津乐道;14年“抗韩猎手”陈泽东,天王赛上一人带走三名韩国选手,一扫电竞恐韩症。今天,鞠春良4:0零封口出狂言的第一剑魂OGC,中国DNF终于再次迎来巅峰。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在拿到这个象征DNF个人竞技水平的最高荣誉之后,鞠春良像一个孩子一样哭了。泪水之中,有获得冠军的喜悦,更有卸下所有压力之后的释然。

  

  据鞠春良回忆,比赛之前,外界的压力从未有过的巨大。“鞠春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言论让不少DNF玩家并不看好这个之前外战并不出彩的选手。

  今年TGA夏季总决赛,鞠春良四进二比赛,三比零完美战胜何旭东;决赛中又以四比零的战绩零封方浩,勇夺中国格斗大赛冠军。但在中韩对决的职业联赛中,鞠春良却没打出国内对抗的霸气,格斗内战中以1:3负于韩国选手金太焕,更让国内玩家一片哗然。

  “但当我穿上国家队的队服之后,所有的压力都变成了动力”。为了摆脱自己身上外战外行的帽子,为自己更为中国DNF赢得荣誉,比赛之前,鞠春良疯狂研究败北的比赛视频,找到自己不足并迅速改正。也许正是这样的压力,才促成了鞠春良战斗水平的快速提高。

  在决赛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的战术选择摆在了鞠春良的面前。一是坚持自己的风格稳扎稳打,另一个则是如仇冬生和一阵雨建议的一样,敢于出手,勇于和韩国选手比拼走位。

  

  最终,鞠春良选择了勇敢转变自己的风格。随着打法的改变,他惊奇的发现,OGC的失误越来越多,底气也越来越不足。之前那个战胜过自己的第一剑魂,似乎变的不是那么难以逾越了。

  “那就这么一鼓作气的赢下去吧”。鞠春良默默的告诉自己。

  天遂人愿,最终4:0的比赛结果意味着这不存在侥幸,也不是险胜,而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捷。

  

  回想起OGC赛前狂妄的宣称“中国散打碰到我是他的不幸”。鞠春良想告诉他“我不是中国最强的武神,但是我是战胜你的武神”。

  从接触DNF职业到现在,鞠春良认为自己成功的关键在于一直坚持一个职业,并进行了无数次高强度的实战练习。DNF相比MOBA游戏,即时反馈要求更高,选手在训练时多为拟真对抗,不光提升微操,更在对抗意识的判断。选手在训练时就要反复思考,拿捏清楚职业特性以及自身优势,X轴还是Y轴压制,先手或反攻,面对不同的PK场地形,更要懂得如何走位躲避技能。

  “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呼吸,抓住这个呼吸,坚持练习,不管任何职业都可以成为PK高手”。夺冠之后不少人前来请教DNFPK到底哪个职业最强,以上是鞠春良对记者的回答,相信可以成为DNF玩家中的PK爱好者们提供一些帮助。

  DNF就是我的青春

  和大部分电竞选手从小开始逃课打游戏不同,鞠春良在高中之前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16岁考入大学即使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鞠春良这样的学生,就是小时候所有家长口中夸赞不已让同学又恨又羡慕的“天才少年”,也可以简单的叫做“别人家的孩子”。虽然鞠春良业余时间偶尔会接触一些单机和街机游戏,但听话的他并没有沉迷进去。

  根据鞠春良的说法,如果没有DNF,他的一辈子可能就是按部就班的读完一所国内一流大学,然后回到家乡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之后平平淡淡的度过一生。

  但自从大一的时候表哥给他介绍了“一款很好玩的2D横版游戏”之后,鞠春良的世界被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鞠春良很快发现自己在学习上的“天才”也被顺利的带到了DNF当中。他很快从全班最强,全校最强,全服数一数二的高手,慢慢变成当时DNF圈小有名气的“天才少年”。而在2013年,线上的朋友找到他参加电竞比赛。在与半职业选手高强度的对抗后,鞠春良发现,职业化的PKC是比单纯游戏更让人开心的事情,激烈的比赛,整个人陷入到一种极度清醒却又兴奋的状态中。

  “我想试试,自己能不能打职业”

  开始打职业之后,事情的进展十分顺利,鞠春良2014年获得了全国格斗大赛团队赛的季军,第二年又顺利拿到了全国格斗大赛个人赛的亚军。这对一个刚打职业两年的选手来说,是一个相当耀眼的成绩。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鞠春良在对战国外选手的时候成绩一直不好,特别是2015年职业联赛以零比三的大比分落败韩国选手李哲明,让不少人开始对他的外战能力颇有微词。

  而在这一次代表DNF最高荣誉的天王赛上,鞠春良用零封世界第一剑魂的成绩,为自己正名。

  

  作为一名电竞选手,鞠春良并没有选择将比赛作为自己的全职。59坦言,工作与游戏的平衡,既能让父母安心,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DNF也让他认识了许多天南海北的朋友。

  “就算和粉丝素不相识,但看到他们为自己加油,还是有一种动力:这次要打的更好。”

  

  DNF改变了鞠春良的生活,也改变了无数玩家的生活方式。对于DNF玩家来说,进入阿拉德大陆已经不仅仅是“玩”,相当于在日常生活之外有了另外一个可以去笑,去闹,去冒险,去存在,去感受的世界,这种感觉不玩游戏的人大概永远难以体会到。

  “DNF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DNF就是我的青春!”这是鞠春良给出的答案。

  那些正在进化的

  DNF作为一款历时八年的常青树网游,在以短平快为核心的国内网游圈中,生命力之旺盛,令所有人惊叹。近些年来,随着DOTA和LOL等MOBA游戏的崛起,DNF似乎不如往日辉煌。“我没觉得,我大DNF还能再战500年”鞠春良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记者说。

  在他看来,时间赋予了DNF拥有MOBA或其他品类游戏不能比拟的魅力。高及时反馈的要求,媲美街机格斗的爽快,短时间高强度的对抗,都能让人的荷尔蒙迅速的分泌。随着2016DNFIP元年的开启,DNF的活跃玩家正在不断增多。鞠春良把他听到的情况告诉了记者“朋友说这两天在网吧,看到玩DNF的人越来越多了,要么在刷安徒恩,要么就在决斗场。”;他还跟记者说道,通过朋友的安利,最近他也在看《最后一个使徒》。

  这远不止于游戏的魅力。随着DNF文学,音乐,动漫包括未来影视的全面出击,DNF希望为粉丝展现一个更立体的未来世界。无论玩家是否跟的上版本节奏,都能用最简便的形式,回到那个熟悉又充满发展的阿拉德世界。

  

  “最近有不少AFK很久的老朋友,头像又亮起来了。”说到老朋友的回归,鞠春良显得特别兴奋,“有些人实在没空玩,但还是挺期待DNF的动画和电影,谁知道我们这群人,我们玩的职业,会不会出现在动画里呢?”

  

  随着DNF玩家的一代一代成长,DNF的IP也在不断的蓬勃发展。比起八年前初见时那个虽然足够好玩但世界观略显稚嫩的阿拉德大陆,现在的DNF玩家需要的是更多元而立体的世界。除了在游戏中冒险之外,他们更想了解这个世界的所有,它的过去,它的未来,它的成长变化,每一个勇士和NPC在阿拉德大陆演绎出的史诗。动画,小说,都是他们了解未来阿拉德大陆的载体,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DNF的IP计划能让包括鞠春良在内的如此多玩家感到兴奋,并拉动了很多老玩家多的回归。

  “看到自己喜欢的游戏变的越来越好,自己曾经冒险过的世界变的越来越多元,越来越真实,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天天的在长大。我觉得DNF马上就要迎来第二春了。”鞠春良非常笃定的对记者说到。

  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在和鞠春良约好一定要在游戏里带记者飞之后,我们结束了这次专访。再次恭喜鞠春良获得DNF天王赛个人赛及冠军。F1年度盛典上公布的版本和IP内容,让阿拉德的历险更加丰富而动人,无数个和鞠春良一样的玩家,他们的新征程,又开始了。

  

  

《地下城与勇士:创新世纪》作为全球2D横版格斗网络游戏(MMOACT)的先行者,凭借经典街机游戏网络化的创新理念和玩法成为了全球网络游戏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与经典横版动作游戏别无二致的表现形式、无限连击的动作特性和极富多样化的职业分支使得《地下城与勇士:创新世纪》具有精准的操作体验与打击爽快感,让玩家全面回归游戏的本质,享受游戏过程而非游戏结果带来的快乐,这将是网游领域史无前例的进步!

DNF官方APP

每周活动

    道聚城推荐